惩和治同向发力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21 15:54

    今年以来,兴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高压反腐、形成震慑的同时,认真对照“三个年”和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标本兼治要求,以质办案、以案为鉴、以鉴促改,以抓好案件查办为前提,把抓好廉政教育作为重点,紧紧扭住“规范”“责任”要义,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效应叠加,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一、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使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腐
兴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个年”的部署要求,在稳中求进的工作大局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将“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严管的氛围之中、在高强度的持续震慑之下,从不以为然到有感触有思考再到自觉对党纪国法权威性、严肃性、命令性、禁止性、强制性心生敬畏而不敢腐败。今年以来,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07件,同比增长28.39%。从处置方式来看(同一问题线索多次处置的多次计算),共计623件次,同比增长27.66%。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1件,同比增长22.44%,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9人,增长80%。
    二、将“改”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使党员干部因制度的不断完善而不能腐。
严格执纪执法体现的是制度的刚性,其效果立竿见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等方针和原则所坚持的目标就是实现各类制度的不断完善,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发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置于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的“建章立制”之中,使广大党员干部在遵守各种制度中履职尽责,在运用各种制度中谋事干事,最终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以来,兴县纪委监委对标对表、统筹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按照市纪委监委“三个年”的具体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三清单”制度,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特别是全市“三个年”专题推进会召开以来,兴县纪委监委全面发力,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规范、工作业务流程重点规范、廉政安全风险严格规范。兴县纪委监委认真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层层深入、扎实整改,从综合工作、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队伍建设等五大方面,查摆梳理出不规范事项41项,存在问题70个,制定85项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各类制度20余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三、以常态化的警示提醒,让党员干部因觉悟的不断提升而不想腐。
从固定地点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到流动性的各类典型问题常态化警示教育,再到正规化、规范化的“以案促改”教育工作,当前的廉政警示教育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强度,持续在全县释放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和恒心。今年以来,兴县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之后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立足监督对象的实际,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截至目前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制度45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召开后,兴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警示反思,高标准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覆盖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组织生活会;围绕近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下发《警示录》3000余册,多个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以常态化的警示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的持续教育中紧绷思想之弦,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围绕“综合素质能力、工作纪律作风、优化激励队伍”等方面梳理问题14个,制定整改措施3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