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文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20 18:00

中国共产党文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文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1日在文水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223人。
   县委书记梁宝明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建良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稳中求进、忠诚履职,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梁宝明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对表对标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正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精准把脉文水实际,回顾2018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明确做好2019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要求。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新形势下坚决反对腐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篇纲领性文件,讲话中蕴含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坚如磐石的勇毅执着、强烈深沉的历史担当,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骆惠宁书记、李正印书记在省纪委、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结合山西、吕梁实际,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省、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任建华书记、张稳科书记总结了去年全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使我们明确了工作着力点。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深学透、领会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讲话指出,去年以来,县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管党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要充分认识我县党的建设质量显著提高,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坚定夺取更大胜利的信念。
   讲话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提升监督实效,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质量和水平。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县委聚焦“三个主战场”、打好“三场攻坚战”、强化“三大硬保障”要求,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推动全县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明确,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加强思想武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第二,狠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制度优势治理效能。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组织制度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三,狠抓纪检监察监督首责,着力提升执纪监督监察质量。从严从紧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持续深化“三转”,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盯紧“关键少数”,强化“靶向治疗”。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盯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对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准确把握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政治要求。
   第四,狠抓政治巡察职责定位,着力彰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第五,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巩固纠治“四风”问题成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具体表现,剖析根源,找到症结,拿出办法,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决不允许“四风”问题死灰复燃。
   第六,狠抓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着力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继续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不断提高审查调查水平,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做深做细做实初核工作,夯实审查调查基础,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所有工作核心”的质量意识。深化案件标本兼治功能,    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治本功能。
   第七,狠抓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基层。继续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力度,在深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上再聚焦、再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咬住“责任”二字,扛牢抓实主体责任。
   第八,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增强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的履职本领。进一步转变队伍工作作风,打造出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