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一起火情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39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根据省、市、县护林防火会议及文件精神,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加强监督检查,科学精准问责,为打赢春季护林防火“保卫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现将近期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2021年2月20日,普明镇段峪村村民王保林在柳峪村簸箕庄小组岳父家位于榆坡(小地名)的耕地上清理玉米秸秆并焚烧时引发附近荒坡火情,过火面积2.28公顷(34.2亩),由于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涉案人王保林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普明镇党委、政府在护林防火工作安排上存在疏漏,护林防火工作网格化责任执行不严,经县纪委研究决定:对普明镇党委、政府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以上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层党委政府在护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存在疏漏、基层干部护林防火安全意识不高、护林防火及全面野外禁火工作宣传不到位、护林防火工作督导不实、基层干部和护林员的管理乏力、护林防火工作网格化责任执行不严等问题。

希望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委楼阳生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约谈警示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书记高奇英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野外用火管控,严防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该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县纪委监委将对此类违规违纪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切实推动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