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离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离石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0 22:48

强化制度执行  提升治理效能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离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2月28日
  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吕梁市离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推进“四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张潞萍对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部署,对推进新时代离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反腐惩恶节奏不变,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区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个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及专项督导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力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和6名区直单位党组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查处了区农经中心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中的官僚主义行为,解决了上级补助资金长期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对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坪头乡党委、政府进行了通报批评。严把干部选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96人次,回复质量得到提高。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实践工作中,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在离石落地落实。
     (二)强化党的领导,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坚持区委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推动区委常委会听取纪检监察工作和全区反腐败斗争情况汇报2次,专题听取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一次,区委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批示5次,区委书记审批重要问题线索6次;区纪委就重要问题线索、重大案件查办等情况向区委请示报告6次,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积极发挥区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更加协同高效。坚持“双重领导”体制,对已进入调查程序、有重大进展或需移交司法机关的12件案件,及时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新提拔的两名副书记人选由市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进行了考察,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226名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取酬或经商办企业的整改任务,得到区委充分肯定。
     (三)履行监督首责,监督工作基础持续夯实。牵头制定《离石区全面从严治党谈心谈话制度》,印制《党内谈心谈话簿》,加强“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将“四风”问题和第二种形态的执纪审查职责调整到监督检查室,确保监督“长牙”、纪律“带电”。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谈话函询150件,其中谈话117件,函询3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73人次,占59.5%。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区监委选聘12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等担任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四)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牵头开展重信重访问题专项治理,一批涉纪信访案件有效化解,一批涉纪重复信访户息诉罢访。全年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件606件,同比下降43%,信访举报总量高发势头有效遏制。持续高压推进反腐败斗争,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2019年共立案130件,结案118件,党纪政务处分118人。其中处分科级干部19人(正科14人,副科5人),处分农村主干37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50人,党内严重警告2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留党察看4人,开除党籍32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起诉2人。对区人民医院原会计成某采取了留置措施,并在医疗卫健系统进行了警示教育和反思剖析。在高压反腐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公检法司10余人主动向区纪委说明问题、表明态度。同时,扎实开展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回访教育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706名。对安国寺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了恢复性重建,全新的廉政教育基地具备开馆条件。组织全区近万名党员、干部,观看了《法纪不容碰触》《叩问初心》等专题片,接受了警示教育。全年下发纪检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1份,整改和治理效果明显。
     (五)强化专项整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理念,紧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重点抓、一年一年不松懈,以“零容忍”态度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年共查处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问题27案60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8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3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12人,政务撤职1人。查处了信义镇贾梧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报账员王某虚报冒领退耕还林款、骗取危房改造款,吴城镇下罗堡村村党支部书记马某挪用扶贫专项资金,城北街道大长局村村委主任陈某履职不力造成村集体土地流失等一批典型案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头开展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上级部署的五大类32个重点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48条具体问题,已解决整改47条。坚持“打伞破网”主攻方向,落实“两个一律复核”要求,全年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以及失职失责24案63人。
     (六)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有效巩固。聚焦“慵懒散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出台《离石区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共查处22案27人,给予组织处理17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5人、政务警告1人、记过1人,查处了枣林乡党委副书记薛某在花椒树种植中的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查处了区法院副院长乔某等9人违规接受宴请、区能源局李某违规大操大办问题,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通报曝光。
     (七)突出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发挥。全年组织开展两轮巡察,包含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和对行政村的延伸巡察,巡察党组织74个。通过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04条,个性问题线索142条。结合市区统筹交叉巡察,制定出台《巡察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对外派巡察人员和外县驻离石巡察人员的管理;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导办法》,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总结前几轮巡察工作经验,按照中央巡视工作“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总要求,制定《巡察工作格式化具体清单》,规范指导巡察整改落实,巡察工作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八)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思用结合,知行信统一。坚持每周一例会“双讲双学”不动摇,组织5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举办的一系列业务培训,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市纪委培训,对全区村居级纪检监察监督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步开展消防演练、模拟谈话、即兴问答等活动,实现培训全覆盖。组织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和“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等活动,解放了思想、改进了作风。举办纪念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昂扬旋律,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爱党爱国热情。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全年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3人,初核3人,责令作出深刻检查1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约束意识明显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治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懵懵懂懂,对坚持党的领导等原则性问题语焉不详,对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搞不清楚、说不明白。 二是贯通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差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一把手层面有了压力,但村级层面感受不到压力;一些党组织负责人仍然重业务轻管党治党,对“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认识不深、理解不透。 作风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党员干部消极无为、懒政怠政,动力不足不想为、事不关己不愿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会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一些窗口部门和服务单位门好进,但态度横冷、效率低下、服务水平不高;一些项目审批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部门和领域还存在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脱贫攻坚中填表造册过多过频、按照指标计算收入,把党建工作等同于制度上墙、开会学习等。 四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深,存在懈怠思想、侥幸心理,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整治“蝇贪式”微腐败问题还比较紧迫;滋生腐败“黑恶”“四风”问题的土壤还未彻底铲除,有些问题依然以变相和地下的状态存在着。 五是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把握不准,政治监督还停留在口头上;有的日常监督缺位,惜情顾面,当老好人,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政治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对此,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四区”建设战略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三个一以贯之”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市纪委监委部署的“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离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 突出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
     明确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讲话精神,建立常态化政治监督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落到实处。
     全力保障 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着眼服务大局,围绕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市委“1234”发展思路和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突出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当前要加强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监督检查。要在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中,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问题,在干部廉政意见回复中,优先审查政治方面的反映,在违纪违法问题审查调查中,优先处置政治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做主,对诬告陷害、恶意中伤的,坚决依纪依法查处,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充分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抓好“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督促推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做到管党建管业务双管齐下、一体推进,切实解决全区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以严的基调、严的监督、严的履职,推动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具体化常态化,打通“主体责任”下压“最后一公里”。
     全力保障制度执行。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示范带动全区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整改等工作中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党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并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防止问题反弹,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不断升温、力度持续加大,党的好政策就在身边。
     (二)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 。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紧盯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环节和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省市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乡镇党委、区直各职能部门党组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继续优先快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全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
     深入 推进专项 整治。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纪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盯紧“五小长”,聚焦“微权力”,惩治“微腐败”,持续整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蝇贪”问题。深化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整治,突出“打伞破网”主攻方向,坚持“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对查处黑恶势力但未见背后“保护伞”的一律复核、未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一律复核,深挖彻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深入,政治和社会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三) 着力提升监督质量,强化 专责监督效果
守正创新,推动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对党员的日常监督责任,认真落实《离石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煅炼,逐步形成自我监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守正创新,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组监督、乡镇纪委交叉监督、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协助监督格局,形成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抓住关键,推动监督内容更加精准。要聚焦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区纪委对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认真处理信访举报,督促推动巡察整改,定期组织专题调研和专项测评,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区纪委将设立“第一种形态教育室”,对全区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约谈全部在第一种形态教育室进行。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促进“四种形态”衔接转化。
     明确目标,推动监督实效不断提升。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协助党委落实好抓监督的主体责任,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要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列席被监督单位的重要会议,经常与被监督对象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反馈,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为受到诬告的澄清正名。
     (四)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制度治理优势
     坚持党委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要围绕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协助区委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重大案情报告等制度,每季度向区委报告廉情分析及工作情况,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要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重大案件查办等情况及时向党委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和“三为主一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贯彻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法规制度,执行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健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形成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完善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促进执纪执法有效贯通。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要强化委机关内设各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有效对接、及时反馈机制,构建闭环管理新模式,增强协同管理创新优势。要加强派驻机构的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统一管理,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机制,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行政村撤并”,选好用好村居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强化“贴身”监督。强化主责专责意识,增强“主动转”的自觉,时刻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履职方式,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三转”。
     (五)持续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突出重点减存量、遏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用。 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以来不敬畏不知耻,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土地出让、征地拆迁补偿、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强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重拳出击,坚决查处。 深化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能源领域项目审批、资金流转等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 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通过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营造离石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查改并进、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深化年”,通过纪检监察建议、警示教育、问题反思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推动案发单位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补上制度短板,把制度“笼子”扎得更加严密。要建立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登记备案制度,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问题,只要说情打招呼的一律登记备案。
     发挥综合效应、形成良好氛围,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牢树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纪国法,把党纪国法对从政行为的边界搞得清清楚楚,“楚河汉界”泾渭分明。党员干部要加强家风建设,倡导良好家教家风,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对配偶子女等亲属一定要严格教育、严格约束,不能让“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在离石发生。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犯错误党员干部传递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的强烈信号;实行审理二次谈话,重视教育和感化,使犯错误干部从内心深处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感恩组织,使其他涉案人员和群众感受到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和内在说服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增强群众感情,提高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要跟进调查核实,决不能干那些只讨领导喜欢、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警示片等反面教材,弘扬于成龙廉政文化,建好用好安国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高压惩治的震慑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强化 “四风”纠治,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不折不扣落实好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80条细则,紧盯乡村乱发补助、不吃公款吃老板、公车私养、分批次大操大办等顽疾,精准发力、严肃整治,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既要抓“老问题”,又要关注“新表现”,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坚决整治,力争实现村干部及其亲属对本村工程“零承包”,村级公务“零接待”,大操大办“零违规”。
     持之以恒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落实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习惯于事无具细向上请示汇报,看似守规矩讲程序,实属推卸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要紧盯不放,持久发力;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来坚守。要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滥、过度拍照留痕晒成绩,以及层层陪同调研等问题,让基层干部从填表格做台账报材料和不必要的陪同中腾出更多时间来抓落实。
     坚持不懈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今年起离石每年都是作风建设年。今年重点是营商环境优化年。要协助区委制定纪律作风规定,紧盯项目引进、审批、推进、落地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关键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能引得进、审批快、推进畅、见实效。紧盯政务服务中心这个服务“窗口”,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区行政审批局每季度组织评选一次“十优”和“十差”单位并上墙公示,对被评为“差”的区纪委将按照次数分别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直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要着眼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监督落实“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承诺制改革等具体措施,集中治理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基层站所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对人不对事”“脸好看,事难办”、盘剥克扣、优亲厚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整治。要把节点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督促有关部门查找制度漏洞,制定针对性措施,全面纠正整改,形成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化风成俗。
     (七) 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聚焦职责使命深化政治巡察
     加强统筹组织,推进五届区委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以来巡视巡察工作新发展新要求,科学运用巡察上下联动和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撤点并村”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巡察全覆盖《五年工作规划》,重点把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纳入整体规划。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谋划任务,整合各方力量,穿插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巡察,打好组合拳,确保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统筹安排,提高巡察质量。在按时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的同时,加强巡察“人才库”管理工作,优化巡察队伍结构,加大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抓住“关键少数”,把握阶段性特征,落实“三个必须聚焦”,统筹抓好“察”与“改”一体推进。
     推动成果运用,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研究探索巡察成果运用办法,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整改落实结果的监督考查,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了事,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建立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报送、审核机制,整改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布。
     (八)强化自我革命、自我提高,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推进“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的部署和要求,通过抓学习强思想、抓培训强专业、抓实战强素质、抓规范打基础、抓办案管安全、抓贯通强监督,着力打造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思想淬炼。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切实在学原文中坚守初心,在悟原理中担当使命。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淬炼思想修养,时时处处展示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良好精神风貌。
     加强政治历练。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察整改、追责问责全过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外出报备等制度;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打造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要坚持“优进高出”原则,从各个方面选调一批优秀干部充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让更多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更吃劲岗位上锻炼成长。加强区纪委监委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等制度,充分发挥分管和协助分管作用,建设绝对忠诚、团结奋进、守正创新、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制定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专案组、巡察组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实践锻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调研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对账销号逐条整改。要扎实开展基层大调研、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发现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通过大练兵、大比武,不断提高规范安全专责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打造纪法皆通“专才”。
     加强专业训练。着眼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在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分类全员培训的同时,培养并用好本单位本系统内部师资力量,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培训,健全考核测评机制,实现以考促学。要加强办案安全训练和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医疗急救和消防演练等应急处置,做好安全风险研判,坚守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形成“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的局面,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严明“三条禁令”,遵守48字行为规范;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同志们,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离石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