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柳林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柳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09 16:00

牢记职责使命  从严监督执纪
为全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柳林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0日
薛 海 斌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柳林县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赵建喜同志对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楼阳生书记、市委李正印书记在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柳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任务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获新突破、再展新作为的一年。一年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突出六大“聚焦”,以“三个年”为抓手,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政治建设,“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县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及“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及县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18次,集中研讨重要工作10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强化政治监督职能。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在柳林贯彻落实情况,县纪委监委对省、市明察暗访通报的落实上级重要安排部署不到位、不全面的8个乡镇、19个县直单位负责人和44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全部到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件,党纪政务处分××人。强化脱贫攻坚督导。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县纪委监委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余批次,发现各类问题××余条并督促全部整改。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通报批评基层党组织××个,追缴违纪款××元。强化疫情防控检查。结合全县疫情防控特点,采取“网格服务+监督检查”方式,全年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余批次××人次,纠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问题××余条。接收问题线索××件,立案审查调查××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人。
(二)聚焦“两个责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加强党对反腐败集中统一领导。把反腐斗争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协助县委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共回复1314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人次。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制定出台向市纪委监委、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次,向县委请示报告××次,县委主要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批示××余次;报请县委审核批准初核××件、立案××件、谈话××件,采取留置措施××人。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出台派驻机构改革意见,建立完善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规范化建设年”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规范决策程序、请示报告、业务流程、队伍建设等为突破口,先后出台各项制度40余项,制作统一的谈话函询卷宗模板,列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隐患清单等,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聚焦“四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持续巩固
抓实常态化监督检查。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年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余批次,发现问题线索××条,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对全县各旅游景区和××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暗访督查,对存在的××条问题全部督促整改。抓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紧盯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对作风漂浮、帮扶不力、纪律松懈的××个单位×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全县通报,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在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安排专人多次对三川河沿线旱厕、污水、畜禽粪便等污染源治理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对履职不力的县生态环境分局、落实不力的陈家湾乡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查,有力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现了三川河两河口国考断面水质提前稳定退出劣V类。抓实作风纪律专项行动。督促贾家垣乡、县文旅局等单位××人对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开展党政机关干部在企业食堂违规吃喝专项检查,发现××个县直单位在××家重点国有企业违规吃喝××批次××人次,对××名接受企业宴请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省市移交问题线索涉及的××名党员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开展全县干部在岗情况大排查,对长期不在岗的××名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回头看”,对××名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进行了限期整改。
(四)聚焦监督首责,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日常监督长牙带电”。坚持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人,第二种形态××人,第三种形态××人,第四种形态××人,第一、二种形态占比××%,“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派驻监督“生效发威”。全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重要安排部署等进行监督检查,全年共立案××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分别增长××%、××%、××1%。巡察监督“利剑高悬”。开展对32个单位和116个行政村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条,问题线索××条,提出巡察建议××条。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及就业扶贫资金使用、全县营商环境等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条,问题线索××条,提出巡察建议××条。对第六轮和第七轮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通报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个,问责××人。
(五)聚焦高压反腐,“三不”一体重要方略深化推进
持续高压惩治腐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了县应急管理局王天年小官大贪严重违纪违法案,对“7.14”专案中的××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全年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件,立案××件,同比增长××%;党纪政务处分××人次,同比增长××%,其中撤职以上重处分××人次;采取留置措施××人,同比增长××%;挽回经济损失××元,同比增长××%。全年立案审查数和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均排名全市第二。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紧盯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冒名顶替上大学清查处置工作,共受理问题线索××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批评教育××人,重点查处了县统计局原副局长张云红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扎实开展清收清欠“百日行动”,累计清收金额××元,清收率××%。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化年”,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督促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等案发单位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0份,纪律检查建议5份,监察建议35份,已全部整改落实;分批组织全县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钟》《迷失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举办两期“廉政教育进家庭”活动;深挖于成龙廉政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六)聚焦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突出思想政治武装。以“素质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坚持以上率下,县纪委监委班子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全员培训,全年共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视频培训13批次1200余人次,自行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4批次1220人次,系统内考试9次,有效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突出能力素质提升。建立完善“联组办案”机制,将委机关和派驻组整合为17个办案小组,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强带弱、以老带新,锻造了一批办案能手、业务骨干;采取“四查四评”案件质量评查评审办法,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突出干部队伍管理。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自查自纠共性问题21条,个性问题11条并全部整改;组织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强力治标、集中整改存在的4方面问题;严防“灯下黑”,全年处分纪检监察干部××人,其中调离系统××人,持续净化了系统内政治生态。
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稳步推进,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稳定向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特别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分批举办、异地举办现象抬头蔓延;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同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领域腐败和新兴领域腐败叠加,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干部疫情期间胆大妄为吃拿卡要、收受贿赂;有的干部在私营企业明目张胆入股分红、兼职取酬;有的干部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甚至充当“保护伞”,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差距,有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认识不深,成为政治监督的一大短板;有的开展政治思想工作、案件突破等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严,极少数人耍威风、搞特权,甚至执纪违纪,防止“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实践中的认识和体会
2020年,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职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推进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体会。一是必须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柳林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必须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使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思路中谋划部署,确保全县各项事业沿着正确轨道行稳致远。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深入整治扶贫、教育、医疗、住建、涉黑涉恶等领域事关全县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四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根本方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增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真正让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五是必须坚持把构建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根本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廉政文化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不断把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柳林转型发展的持久动力。六是必须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按照“五个过硬”要求,锻造一支意志坚、骨头硬、品质纯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县委“八个毫不动摇”工作部署,按照“八始终、八确保”工作思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柳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柳林建县50周年。
(一)始终不渝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政治监督坚强有力
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和工作习惯,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县50周年,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让思想“防线”固若金汤,切实把理论武装的成效转化为增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守住发展“底线”,强化政治监督。紧扣推动柳林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链优化升级、重点领域改革、生态环境修复、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发展等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加强对实现“六新”突破、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转型发展蹚新路、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及“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八个毫不动摇”等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厘清工作“界线”,强化服务保障。聚焦“清而有为”“亲而有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支持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对税收减免、降低社保缴纳比例等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市场竞争环境的监督检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推动形成更加健康的柳林营商环境。围绕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十严禁”行为“零容忍”,切实把搞腐败、不作为的干部淘汰掉,把政治坚定、廉洁勤政的干部选出来,推动形成更健康的选人用人环境。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想告谁就告谁”的恶劣行径坚决打击,推动全县形成更加积极健康的干事创业环境。
始终不渝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应
突出严惩重处,高悬惩腐之“剑”。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把办案作为纪检监督的最有力抓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行贿犯罪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完善对多次、巨额行贿犯罪的惩戒机制,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权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批办转办、督办问责力度,进一步充实乡镇纪委力量,着力解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发现线索能力不足、深挖彻查办案不够、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坚持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深化“铁案工程”,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突出关键重点,管住任性之“权”。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和“一把手”,重点查处“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紧盯国土、住建、交通、教育、人社、应急、卫健、食药等重点部门、权力部门,重点查处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等环节及国企改革、招商引资、公共资源交易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裙带腐败、“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腐败问题。持续引深能源、金融、工程建设、医疗医保、供销合作、国有企业等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以铁的手腕坚决清除重点领域腐败“污染源”。
突出标本兼治,筑牢防腐之“堤”。坚持“严惩重处、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协助县委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施方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会”“一案多制”,实现“惩、治、防”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会同县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理想信念、普纪普法教育,开展典型案例常态化警示教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纪国法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刘志丹将军纪念馆、贺昌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快县城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于家沟于成龙祖籍地等廉政文化基地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念好“不要收、不要送、自己买”九字诀,筑牢防腐拒变的坚实“堤坝”。
(三)始终不渝拓展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入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及“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套路式”“文字式”等贯彻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和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庸政、懒政突出问题,逐步实现基层减负常态化,把全县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落实上。从“关键少数”和“一把手”抓起,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的“主观主义”“长官意志”“责任推卸”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县作风纪律大整顿,通过强化对“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追责问责,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人员考勤签到、每日工作清单等制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干部的惩治力度,全面提升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办事效率。
不折不扣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四风”问题常态化监督,通过节点检查、明察暗访、机动式检查,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形成越往后越严的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坚决落实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开展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凡发现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大操大办,首先对单位“一把手”严肃问责,然后再处理当事人。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持续整治机关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公务用车、不吃公款吃老板,以及私车公养、“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问题。
有力有序推进机制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分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不断健全完善全县纠治“四风”长效常治机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政府门户网站、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作用,提升通报曝光的警示影响力。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和检举举报平台、“双评议”平台数据成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拍摄于成龙《廉洁修己身•家风传致远》廉政教育短片,教育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始终不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把好“严”字关,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脱贫摘帽“四个不摘”,严格对脱贫攻坚普查、脱贫人口“回头看”问题整改,以及农业合作社、扶贫造林合作社、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扶贫项目资金落地和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围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严格对“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特”“优”农业战略、农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监督;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建立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指导等工作机制。严格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防止松劲懈怠,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把好“实”字关,深化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上级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县乡两级相关部门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贪污挪用、变相克扣中小学校营养餐费,征兵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农村报账员私自截留、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贪污挪用、受贿行贿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深挖彻查村痞村霸、农村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祸害百姓等行为背后“保护伞”;强化对各单位内设股室、乡镇站(所)股级干部日常监督,严肃整治为民服务中的“吃、拿、卡、要”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把好“公”字关,不断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县乡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拓展县乡交叉监督、联组监督、巡回监察方式,有序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乡镇、农村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管理模式,把“能办什么、怎么办”公开晒出来,推动监督下沉。通过全县各村小喇叭、大广播等“接地气”的方式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管住“小微权力”不被滥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持续拓宽和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在城区选址设立专门的信访举报接待场所,聘请有经验、懂纪法、能力强、肯担当的人员专门从事接访工作。建立完善信访人举报档案、问题研判、线索移交等制度,掌握信访人真实信访诉求,找准问题症结,推动信访接访、登记、研判、分流、移交、处置、回访等各环节规范化建设、阳光化操作、公平化办理,变群众“上访”“闹访”为干部“下访”“回访”,真正把群众诉求了解清、分析透、解决好。
(五)始终不渝织密监督网络,确保筑牢安全铜墙铁壁
画出“责任线”,盯紧关键少数。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单位和一把手“责任清单”,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更好肩负起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出台加强对同级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监督办法,形成专项监督、谈心谈话、监察建议、廉政风险问询、落实主体责任报备等机制。建立县纪委常委会与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关键少数”集体谈话,县纪委书记定期与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谈话等监督机制,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切实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对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一把手”,立即约谈、严肃问责,倒逼督促各单位“一把手”落实好主体责任的监督责任。
拉紧“警戒线”,聚焦日常监督。定期分析研判全县政治生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信访举报分析“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重视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对派驻单位工作职责、重点任务、工作情况等全盘掌握,加强对派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派驻监督作用,做到警钟“长鸣”。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督员“哨兵”作用,实现监督全覆盖。做好被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用党章唤醒初心、用政策唤回人心,帮助受处分人员修补“思想漏洞”,真正让“跌倒干部”站起来、“掉队干部”赶上来。
架起“高压线”,强化监督合力。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工作,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协同监督、联合办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建立“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一体化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县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衔接等机制,促进各类监督有机结合、同向发力。推进“智慧监督”“数字监督”,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形成上下贯通融合的信息化监督“高压电网”。
(六)始终不渝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确保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用好“探照灯”,强化巡察震慑效应。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的“深探、细照”作用,让“探照”无处不在、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监督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委(党组)履行职能职责特别是领导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点围绕柳林“十四五”转型蹚新路、县委八届九次全会重大部署加强政治巡察。谋划部署九届县委巡察工作,聚焦国土、能源、住建、扶贫等重点部门,针对性开展点题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成案率;把换届风气和换届纪律纳入巡察工作和选人用人专项巡察,真正发挥巡察的政治导向作用。
统筹“一盘棋”,推动巡察协作贯通。坚持全县“一盘棋”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县委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完善县委牵头,县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部门共同发力的巡察工作会商、沟通、研判机制,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作战图”。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和群众、舆论等监督的相互协同途径,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络和联动协作配合机制。深化拓展巡察的广度和深度,在组织实施、成果运用、队伍保障等方面,探索上下联动的有效方式,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好“持久战”,抓好巡察成果运用。巡察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明确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的整改监督责任,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督促和评估机制,持续抓好巡察“回头看”,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研究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具体办法,把巡察成果与营造全县良好营商环境、严格选人用人、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推进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构建柳林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七)始终不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抓住“牛鼻子”,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按要求向同级党委报告执纪执法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和作出的重要决定。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规范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组长专题会议、成员单位定期汇报反腐败工作情况等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形成县委领导、纪委监委与组织、政法等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让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增添“新效能”,抓好改革延伸拓展。加大改革力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和考核评价体系。认真落实派驻机构改革意见,继续推动全县国有企业、中小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监督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制度,对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线索处置执行中的重要事项和问题,及时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全面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出台统一管理办法,有效发挥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作用,增强基层监督效果。
坚持“无缝隙”,推动纪法贯通衔接。巩固拓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成果,整合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无缝”对接办法,推动形成县纪委监委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职务犯罪案件管辖、政务处分、监察建议等制度,在实践中检验制度、完善制度,促进依规依纪依法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八)始终不渝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守好“主阵地”,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县纪委常委会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工作,在“学用结合”上着力,在“学出什么”上落脚。县纪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守好“主阵地”,把“党建园地”打造成为县纪委监委每名干部的关爱基地、展示舞台、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唱响“主旋律”,加强培养教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坚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优化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建立人才发现和储备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实现系统内外“优进优出”良性循环。坚持实干为先,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项工作等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干部;不论资排辈、不平衡照顾,打破“到点儿提拔”惯性思维,使“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人心。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采取理论授课、专题研讨、模拟演练、经验交流等形式,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干部激励机制,开展“办案能手、业务尖兵”等评选活动,激励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担当、奋发有为。
打造“主力军”,加强队伍管理。牢固树立“治病于初起”的理念,坚持严管厚爱,抓实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和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拧紧自我监督的“螺丝”,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认真查找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确保用好“治权之权”。
同志们,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中共柳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开放、繁荣、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柳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