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23-10-07 11:37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表

一、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收入决算表

三、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支出决算表

四、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交口县纪委监委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说明

二、2021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说明

三、2021年度结余情况

四、“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绩效管理情况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

五、政府购买服务

部分  附件

附件1: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3: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绩效自评表

附件4:交口县纪委监委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本部门职能

(一)遵照《党章》的规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有监督职能、教育职能、惩处职能、保护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有13个内设机构,共有在职干部职工108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行政人员73人;

交口县纪委监委下设交口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交口县纪委监委综合服务保障中心两个事业单位;事业人员35人。单位配备14辆车。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表

见附表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说明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收入1562.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1.61万元,较上年增长23.93%。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2.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1.61万元,较上年增长23.93%。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列示。

交口县纪委监委无财政专户收入。

二、2021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说明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支出1562.12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249.91万元,较预算增长19.04%。与上年相比增加113.93万元,较上年增长7.87%。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8.35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251.84万元,较预算增长24.06%。与上年相比增加120.62万元,较预算增长10.24%。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

1、支出按用途划分:(1)基本支出1289.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9.68万元,较上年增长4.85%。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其中公用支出1289.1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2)项目支出272.9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4.24万元,较上年增长24.8%。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主要项目是①单位运转经费10万元,支出10万元。其中:差旅费5万元,支出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5万元,支出5万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一般公共服务1298.3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0.62万元,较上年增长10.24%。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2)社会保障和就业130.9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22万元,较上年降低3.12%。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退休人员较上年减少,行政单位离退休费减少;(3)卫生健康48.7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1万元,较上年降低9.98%。主要原因2021年事业单位医疗和行政单位医疗减少;(4)住房保障支出8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32万元,较上年增长8.22%。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5)其他支出0.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万元,减少80.95%,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嘉奖及三等功奖励金,由交口县委组织部确定并分配。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1039.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万元,较上年增长65.6%。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整体费用增加;(2)商品和服务支出335.7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5.56万元,较上年降低14.2%。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以勤俭节约为原则,公用经费整体有所降低;(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37万元,较上年降低79.46%。主要原因是减少精神文明奖励金,减少离休干部抚恤金。(4)资本性支出180.82万元,较上年增加128.85元,较上年增长247.93%,主要原因是设备购置费及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三、2021年度结余情况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结余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09.65万元,较上年降低100%。主要原因2021年年终实行帐务结转无结余资金,年终对各类结余资金指标进行核减并回收,达到零结余结转。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5.27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35.27万元,较预算增长176.35%。与上年相比增加32.81万元,较上年增长146.08%,主要原因是审查调查业务量增大,外查工作量也逐步加大,使用原有执法执勤车辆长途公务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相关工作要求,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无相关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5.27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35.27万元,较预算增长176.35%。与上年相比增加32.81万元,较上年增长146.08%,主要原因是审查调查业务量增大,外查工作量也逐步加大,使用原有执法执勤车辆长途公务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相关工作要求,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量为2辆,发生“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36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36万元,较预算增长100%。与上年相比增加36万元,较上年增长100%,主要原因审查调查业务量增大,外查工作量也逐步加大,使用原有执法执勤车辆长途公务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相关工作要求,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27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4辆。与预算相比减少0.73万元,较预算降低3.65 %。与上年相比减少3.19万元,较上年降低14.2%,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管理,降低运行成本。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无相关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交口县纪委监委机关运行经费248.4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9万元,较上年增长10.65%。主要原因是2021年8月中共交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入纪委监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交口县纪委监委政府采购总额36万元。

七、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交口县纪委监委决算项目支出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差旅费。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交口县纪委监委主要项目是单位运转经费10万元① 办公设备购置5万元;②差旅费5万元。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交口县纪委监委对2021年度项目支出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共1个项目,涉及资金10万元。从自评情况看,项目资金安排能满足完成目标任务的要求,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预算支出的产出效果明显,所有项目均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年初对每1个储备项目设置了绩效目标,年中对1个项目实施了监控,年末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1个项目,共涉及资金10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从评价情况看,各项目工作任务完成良好,经费使用规范,基本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在年初设定目标的基础上,各项目年终完成情况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执行进度较低、项目效益不高;二是绩效指标设置不科学;三是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不细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的计划性,提高部门支出进度的均衡程度;二是密切关注绩效目标任务开展情况,确保实际工作切合绩效目标;三是不断提高绩效指标质量。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交口县纪委监委公务用车编制数为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车11辆),车辆实有数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车11辆)。

2.房屋情况:

交口县纪委监委办公用房面积2622平方米,具体包括:办公室、谈话室、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中心、图书室、医疗室等。办公用房面积未超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 。

3. 其他属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交口县纪委监委除车辆及房屋外,主要资产包括通用设备、办公家具、用具等。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交口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为空表列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项目支出分为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和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能,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以外、维持单位运转和完成其他工作任务所必需的支出。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是指中央、省、市规定的政策性项目支出,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经费,国家、省、市要求的配套资金,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各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第五部分  附件

后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