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1-22 11:06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二组3月至7月对我单位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政治巡察。9月14日,县委巡察组向交口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县委巡察二组向我办反馈巡察意见后,县委编办党组织迅速反应,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是端正整改态度。照单认领,不回避、不敷衍,用“钉钉子”精神,深刻剖析整改“直达病灶”。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9月22日召开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10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自身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反思原因,提出整改举措。10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三是强化整改效果。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会议上做好问题反馈和改进方向汇报,并做好相关书面检查。做好制度完善工作,利用巡察整改契机,补充各项工作制度,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思想和制度两方面保证巡察整改效果。

二、强化交账意识,全力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条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欠缺方面

1、针对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组织专题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分析事业单位未及时注销原因,专题研究解决。目前,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交口县价格认证中心、温泉九年一贯制学校已按规定程序注销。

2、针对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领导制欠缺问题。

(1)未按照《交口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季度分析研判和专题研究;未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没有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1月2日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交口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于10月11日召开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会议。已制定《县委编办宣传工作实施细则》,从严履行宣传工作职责。

(2)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认识不足,落实“一岗双责”上有差距,高位谋划、高点部署、高标落实上做得还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内涵把握还不够精准。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研判分析。结合主题教育制定集中学习计划,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重要讲话精神、文件要求、政策法规等纳入学习内容,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研讨交流一次,目前共集中学习10次,集中研讨6次,深化思想认识,增强理论认同。

(二)主动服务调研了解机构运行、队伍建设不够,对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监督提醒不到位方面

1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机构编制资源有待进一步优化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下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回头看”的通知》,由部门单位提报改革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结合自查情况和改革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各类问题,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2、针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调整不及时,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根据保密原则,已明确机构编制股2名同志为实名制系统管理人员,按照人员增减变动动态调整相关信息,确保数据精准。近期,按照省委、市委编办的机构编制年报工作安排,逐步完善实名制系统信息,并出台《实名制系统管理维护制度》,进一步规范实名制系统管理。

3、针对部分单位超编问题消化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建立行政编制周转制度,通过“临时增量配置”促进“存量周转优化”,着力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切实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从9个空编单位临时抽调20个编制,下拨17个编制到14个超编单位临时周转。

4、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1)差旅费支出不规范,支出事由不详,签名及盖章日期不规范。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1月29日专题学习了《交口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费用审核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交口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差旅费支出工作机制。

(2)办公用品、印刷品支出不规范。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已对无销售资质商家进行了剔除。办公用品由综合股定期对各股室所需汇总,进行统一采购,并建立台账。

(三)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有差距,落实选人用人制度有偏差方面

1、针对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上有疏漏。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9月1日开展了档案法专题学习,明确档案管理要求。制定《交口县委编办保密管理制度》,健全涉密文件传阅流转制度,由涉密人员统一保管专柜存放,涉密人员已报备县委办。

2、针对强化干部教育管理上有差距。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机制,已制定《交口县委编办传帮带工作制度》和《交口县委编办AB岗工作制度》。建立了编办人员“一对一”帮带机制,帮助年轻同志尽快熟悉业务流程、转变工作角色,更好适应编办工作。实行AB岗工作制度,通过定期轮岗、业务实操,逐步提升编办人员专业能力素质。

3、针对执行干部选人用人制度不严肃,工作较随意。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0月27日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让编办人员熟悉干部推荐考察相关政策、工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当时公务员职级晋升的考察组成员对工作中出现的疏忽作了情况说明,深刻汲取了此次教训,引以为戒,防止此类事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发生。

三、下一步安排

  虽然现阶段县委巡察整改反馈“已完成整改”,但一些问题仍需长期整改。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回头看”。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来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5424812

电子邮箱:jkbb54221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