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温泉乡石岭后村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2-06 16:24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3月至2023年7月,县委巡察二组对我村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9月21日向我村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石岭后村党支部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于9月2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研究会议,按照工作要求,对反馈的3个方面9个问题一一对标,进行整改分工,具体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逐一销号、限期整改,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习和工作不够,部分工作推动不力,私挖盗采监管不够

1.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

石岭后村党支部未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未制订学习计划,对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和传达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未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不严,缺乏大局意识,在移民搬迁工作中未能与乡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加强了理论学习,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最新会议精神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宣讲活动,撰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二是全面深刻领会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性,对移民搬迁旧村拆除工作开展“回头看”,积极与乡政府进行沟通,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内容,具体情况如下:石岭后村委易地扶贫搬迁旧村拆除工作共涉及6个村民小组,分别是武家庄、桑子里、寺底、王家山、大井坡、常家山。其中武家庄村应拆除40户,实际拆除36户,剩余4户(3户非搬迁户,1户搬迁户);桑子里村应拆除23户,实际拆除14户,剩余户9户(5户非搬迁户,4户搬迁户);寺底村应拆除31户,实际拆除18户,剩余13户(5户非搬迁户,8户搬迁户);王家山村应拆除19户,实际拆除18户,剩余1户(1户非搬迁户);大井坡村应拆除39户,实际拆除39户;常家山村应拆除23户,实际拆除0户,剩余23户(10户非搬迁户,13户搬迁户);在旧村拆迁过程中,经过多次入户座谈了解,现在留存的50户搬迁户都为常年在村居住的老龄人口,且都以种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充分考虑村民意愿和迫切需求的情况下经交口县人民政府同意,将这50户房屋予以保留。通过整改,村组干部的学习主动性和理论素养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能够扎实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2.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1)“清化收”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差距。按照交办发〔2022〕3 号《交口县农村集体资产 “清化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石岭后村委 “清化收”工作在2022年10月下旬基本完成,但仍存在部分新签订合同未进行编号、甲乙双方未盖章、无合同签订地点、未细化约定用途。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相关人员对未进行编号、甲乙双方未盖章、无合同签订地点、未细化约定用途的合同资料进行了完善,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清化收期间共清理合同115份,规范合同44份,涉及村集体建设用地合同13份,农户承包四荒地合同31份,规范了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让集体资产保质增收。二是对已经签订的合同、收拢盘活,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共117702元。通过整改,“清化收”工作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得到保障,运行更加规范。

(2)私挖盗采现象禁而未绝。村党支部打击私挖盗采工作机制不健全,日常排查不到位、排查台账缺失,私挖盗采现象仍有发生。如2020年11月桑子里村村民借修路之机非法盗采铝矿,受到交口县自然资源局处罚。2022年11月23 日中午13时左右,石岭后四名村民在石岭后村私挖铝矿约两吨被乡刹私开队伍当场查获,受到县公安局拘留七日处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会议形式、张贴公告等形式大力宣传打击私挖盗采;二是开展了常态化的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压实村、组干部责任;三是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并上报乡政府。通过整改,私挖盗采“坚决不能”的意识普遍建立,村组干部齐抓共管的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私挖盗采得到有效遏制。

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到位。

(1)入户走访落实不到位,台账不完整。未能按要求对脱贫户和监测户每月进行入户走访、电话访问。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常态化开展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对常住村内人员按要求进行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现状及合理诉求,并建立走访台账。通过整改,入户走访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群众现状得到进一步了解。

(2)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医疗保障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扎实。如对农户的医疗帮扶政策宣传不到位,村卫生室药品不齐,应有 52 种常用药品,现有 48 种,缺4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订协议书262份。二是按要求列出了药品清单并及时补齐了常用药品种类,并按需补充,确保常用药品在55种以上。通过整改,健康扶贫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群众切身利益得到进一步保证,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3)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填写不规范,存在一人多签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调查了解一人多签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常年外出人员方面;二是对2023年度5月份开展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开展回头看,对涉及一人多签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通过整改,群众收入测算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更加精准。

4. 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和防止耕地“非粮化” 安排部署不到位,存在耕地管理不当,出现撂荒现象。石岭后村委共有耕地约 3900 亩,撂荒面积 57 亩,撂荒率 1.5%。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农业部门下发的撂荒地图斑进行了实地查看,对符合耕种条件的进行了复耕复种,对不具备复耕复种地块现场取证上报相关部门;二是积极申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通过整改,提高了村组干部对贯彻落实耕地保护这一政治任务的坚决性,撂荒现象得到遏制。

(二)执行“四议两公开”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

1.“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

(1)石岭后村党支部在商议一些涉及民生、财务开支等重大事项时仅是召集村 “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开会商议,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规范。

(2)2022 年在研究支出 2021 年南岭村民小组部分财务开支 72930元时,“四议两公开”会议召开时间的月份和日期都进行了涂改。

(3)2022 年11月在研究支出石岭后村民小组 2022年财务开支时,在“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本上同一内容共记录4 次,金额随意调整,分别是 99527.32 元、106427.32 元。

(4)“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本上普遍都没有附决议公开的图片。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上述问题,支部书记和报账员已经做出了深刻的书面检查;二是对财务收支等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三是由到村任职大学生任报账员,积极参加指导培训,把好支付关。通过整改,村组财务支出更加严谨,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得到坚决落实。

2.财务支出不规范。

(1)工程实施不规范。石岭后村民小组 2021年6月30日5号凭证支付机器设备款共14660元,未进行询价,自行指定施工方。石岭后村委2022年12 月 31日7号凭证支付交口县华兴建筑材料门市部墙体粉刷工程款12980元,所附合同甲方未签字盖章,乙方未签宇。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支付机器设备款未进行询价并自行指定施工方的问题,已经由石岭后村民小组长和报账员就此问题做出书面检查;二是针对石岭后村委支付墙体粉刷工程款所附合同双方未签字盖章的问题,甲乙双方已经补齐签字和盖章。通过整改,村组项目工程管理更加严谨,财务收支更加规范。

(2)应收款长期挂账不清理。石岭后村委、南岭村民小组、武家庄村民小组、石岭后村民小组 2019 年底应收款余额分别是 38450 元、200000 元、17000 元、250000元,截止 2022 年底石岭后村委及上述3个村民小组应收款余额仍是原金额。石岭后村委及其村民小组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①石岭后村委应收款余额为38450元情况:石岭后村委2013年实施五件实事工程,工程款共计782913.90元,2013年至2015年共支付刘言珍五件实事工程款310000元,其中275000元在2015年开具发票从应收款下账,剩余的35000元一直未开发票,仍在应收款账上;石岭后村委2013年广场硬化258343.5元,2013年刘言珍支取休闲文化广场硬化款103450元,其中100000元开具发票,剩余3450元借款一直未开发票,在应收款账上。综上所述,以上两项工程项目共计1041257.4元,账面支付413450元,截止目前石岭后村委实际欠刘言珍工程款627807.4元,因工程款所缺发票目前无法开具,所以账面应收款无法抵销处理。

南岭村民小组应收款余额200000元情况:乡农经中心账面显示南岭村民小组应收款余额为200000元,南岭村民小组于2009年实施饮水工程,实际施工方为张运喜,工程款共计250000元,工程完工后,张运喜分两次以借款的方式从南岭村民小组借走200000元,以此抵顶饮水工程款,截至目前南岭村民小组实际欠张运喜工程款50000元,因工程款所缺发票目前无法开具,所以账面应收款无法抵销处理。

武家庄村民小组应收款项17000元情况:武家庄村民小组2015年实施饮水工程,工程合同价款为160000元,工程结算价为145664元,施工方为郭振耀,郭振耀于2015年4月29日借支了17000元,随后于2015年12月7日开具发票140600元(已支付133900元,账面还有6700未支),还有5064元发票未开具,截至2018年11月30日累计付款150900元,现将账面应付6700抵顶借款,5064元开具发票抵顶借款,将多余预付款5236元退回,应收款项清零。

石岭后村民小组应收款250000元情况:石岭后村民小组应收款余额为250000元,第一笔款项为石岭后村民小组2015年实施饮水工程,施工方为王俊,工程款共计394798元,2015年12月9日石岭后村民小组付工程款145540元,后王俊以借款的方式从石岭后村民小组借走230000元,以此抵顶饮水工程款,截止目前,石岭后村民小组实际欠王俊工程款19258元,因工程款所缺发票目前无法开具,所以账面应收款无法抵销处理。第二笔款项为2016年石岭村委在购置办公设施中因资金不足向石岭后村民小组借款20000元,因石岭后村委和石岭后村民小组共用一栋办公楼,设施共用。

通过整改,村组老账旧账得到清理,村组干部对集体经济现状进一步做到底清数明,账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3)会议日期涂改,参会人员不签字。石岭后村委2021年6 月30日2号凭证支付郭吉贵电费和郭秀萍报刊费等 13013 元,所附会议记录日期均有涂改痕迹,参会人员均未签字。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已经由石岭后村党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职。

(4)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石岭后村委 2021年6月30 日4 号凭证支付 11 月至 12 月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工资15864 元,所附会议内容为发放3月至5月工资 23796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经核查在支付 11 月至 12 月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工资15864 元时,由于工作失误将会议记录错误复印,现已更换完善报账会议记录,并由支部书记和报账员做出书面检查。通过整改和自我检讨,村组财务收支审核把关更加严谨,财务管理更加规范。

(三)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抓党建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1.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到位。

2021年和2022年组织生活会未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和程序进行,只有会议记录,无谈心谈话,无党员互评环节。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村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组织生活会的注意事项和内容要求;二是认真细致地按照要求召开了2023年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整改,组织生活会各项程序得到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和严肃。

2.重业务轻党建,党的意识淡薄。

党建工作和日常会议记录混乱,多为研究村务,对党建工作、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具体研究部署缺失,多依托上级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20 年共召开支委会议 1次,党员大会1次;2021年共召开支委会 1次,未召开党员大会;村党支部未能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和谐稳定、研究破解本村不稳定局面等方面做出表率,党员引领作用发挥不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张富民为会议记录员,并将党建记录与日常工作记录区分开,每年定期研究支部党风廉政和班子建设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和每月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石岭后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截止目前我村已经通过研究并报上级部门批准,进入项目库实施项目2项,一是1500余亩的核桃林高截换优项目,二是2.5公里产业路配套。争取省级项目1个,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3000亩。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整改提升,党建引领意识得到增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体现,村组干部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村集体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3.对党员干部疏于监管,警示教育缺失。

       村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2020年—2022 年,石岭后村党支部先后有7人次因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纪处分,其中村“两委”干部占比 71%,村党支部并未结合相关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原因分析及研究,也未进行相关警示教育。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由支部书记进行自我批评,做出书面检讨,强化“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每年定期召开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通过整改,以案促改,村党支部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干部行为,党员干部红线底线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13453878838

电子邮箱:134538788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