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口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1-30 10:15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23年6月至9月,县委专项巡察组对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落实非法违法采矿监管进行了专项巡察2023年11月7日,县委专项巡察组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巡察组向县应急局党委反馈的意见共涉及2个具体问题。县应急局党委对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深入分析,制定《关于交口县应急管理局党委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三清单”。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的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

一、整改完成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

具体表现:县应急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不全面,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有差距。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保护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直到现在还未组织传达学习。(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11月份,局党委将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同时,局党委办整理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度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下发到各党支部,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主题党日学习中。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有效制止各类非法违法采矿问题的发生。2023年11月份以来,我局协助县公安就2处私挖盗采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实地勘察,分析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形成边坡稳定性及隐患评价报告,为严厉打击私挖盗采违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持,有力地保障了我县森林资源完整和生态系统安全,促进我县矿产资源开发和安全生产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二)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不高,存在执法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

具体表现:执法检查流于形式,惜情爱面。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对石口镇庄上石料厂一次检查就发现18条隐患,其中重大隐患5条,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该企业检查未能发现重大隐患问题。再如,山西华瑞煤业有限公司进行一级标准化验收,部级专家组一次验收检查就发现93条隐患,而县应急管理局的巡查人员日常检查只能发现3至5条隐患。(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为提升我局执法监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我局组织全体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局执法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监管执法能力、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服务水平。二是我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充分利用上级帮扶指导、聘请行业专家会诊、县级交叉等多种途径,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问诊把脉,提高我局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巡察完成后,10-12月份,煤矿领域:通过上级帮扶指导1次,县级交叉检查2次和我局监管执法人员日常检查9次,共发现一般隐患10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非煤矿山领域:通过上级帮扶指导2次并带领专家6人会诊及我局派出监管执法人员40次检查企业,共发现一般隐患169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巡查力度,对重点矿山企业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计划进行检查,深刻汲取永聚煤业“11·16”火灾事故教训,对煤矿、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挂牌督办,严格按照排查、治理、验收、销号“闭环式”管理,全部建立“一企一档”,逐项销号“清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10-12月份,检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5条,挂牌督办5条,行政处罚5.2万元,现5条重大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销号。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四)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注重治本和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缺失、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5422528;电子邮箱:jkxyj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