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1-25 16:16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3月至9月,县委巡察二组对交口县委党校进行了政治巡察。9月1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推进改革不够深入,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贯彻落实教育培训新思路及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还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要求党校一线教师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教研活动。二是校委会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形势下党校建设的思路举措,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的特点,提前规划培训工作。三是党校每位一线任课教师都已经提交2篇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四是校办公室已修订参训学员管理、考核等制度。五是已制定出台《交口县委党校教师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办法》。六是我校教师在省市党校教师来党校授课时,一线教师都已经进行跟班学习,汲取优秀经验,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整改成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了参训学员管理制度、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办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新形势下党校建设的思路举措,推进了党校建设。

(二)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不高,教学方式单一,专业化能力培养做的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我校制定了教师宣讲计划统计表,坚持在每周二集中学习中轮流讲学。二是要求我校各授课教师充分利用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式。三是建立完善了各行业各部门专业化师资库,加强技能培训,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充分利用现场教学点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各方面能力。

整改成效:加强了教研强度,丰富了党校教学方式,健全了党校各行业各部门专业化师资库,对开展专业化能力培养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不高。

(三)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不力

一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阵地建设亟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及“一岗双责”,加强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按照《交口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条例》要求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日常工作的考核评价中。三是校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出台任务分解实施细则。四是成立党校微信公众号编辑小组,要求各科室就重大活动、重大会议、工作动态等方面内容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及时更新党校公众号内容,扩大影响力、增加受众。五是党校教师的课件、讲义等内容均按照要求及时报送县委宣传部备案审查。

整改成效:严格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及“一岗双责”,加强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指导,健全了公众号管理运行机制。

二、责任制传导压力不够,教师勇气状态不佳担当意识弱化

(一)层级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校已经重新修订《中共交口县委党校岗位职责》,让每一位教师找准自身责任定位,同岗位职责“对标”;已结合老教师、中青年教师的优势,制定“老带新”培养工作方案,签订教师结对帮扶责任书;所有高级教师全部登台授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整改成效:进一步明确了各位教师工作职责,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了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形成了以老促新,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我校教学教研水平。

(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财务工作制度,单位会计作出书面检讨,严格财务制度执行。

  整改成效: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财务工作制度,单位会计以此为鉴增强了工作责任心,确保今后严格财务制度执行。

三、队伍管理宽松软,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干部调整及校委会运行不规范

(一)坚持从严治校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要求所有高级教师全部登台授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党校15名教师,已有15人进行了登台授课。二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机制,已实行单位教职工指纹签到,纳入个人绩效考核。三是完善了请销假考勤制度,请假1天由分管领导审批,1天以上3天以内由主要负责人审批。四是通过谈心谈话,加压力、提要求,强化教师责任意识。五是加强党校教师意识形态教育,让每位教师结合岗位职责,围绕“坚守党校初心,勇担职责使命”进行讨论,让每位教师深刻认识讲课有纪律,学术无止境。

整改成效:建立健全了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所有教师进行了登台授课,其中高级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部登台授课,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增强了工作实效,提高了执行力,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二)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活动形式单一,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和强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各项党的组织活动,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创新了活动开展方式,到单位驻地温馨社区开展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慰问困难老党员,强化党员党性意识。

整改成效: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

(三)个别问题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校重新修订了《中共交口县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并提出建议。

整改成效:重新修订了《中共交口县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时邀请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

(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我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选拔任用股级干部,召开校委会进行会议研究,按程序选任并及时下发任命文件。2023年11月20日,我校结合“三定方案”以交校发〔2023〕28号文件对党校四个内设机构股室长进行了重新任命。二是充分发挥校委会作用。严格执行(交组通字〔2020〕23号)要求,季度审核评鉴按照分管领导评价、校委会会议审定的程序,对机关干部进行考核。

整改成效:充分发挥了校委会在党校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规范了单位选人用人程序。

(五)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主要负责人未能做到“末位表态”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修定《中共交口县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了党支部议事制度,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整改成效:严格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5422379;

  电子邮箱:jkxwdxy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