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口县医疗集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4-02-05 16:17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3月22日至6月23日,县委巡察三组对医疗集团党委进行了政治巡察。9月14日,县委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交口县医疗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卫生健康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抓好整改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纠治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对于巡察反馈的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不突出三方面13个具体问题,现已完成整改事项12个,还有1个问题整改正长期坚持中。

一、已完成整改事项情况

(一)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到位

问题1.落实省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药械中心已制定《集团各医院药品协调机制》,明确了采购计划上限和申请、验收、监测、预警、流通、处置等5项11个具体操作流程,截止目前,已通过药事管理委员会例会的形式,组织水头、石口等8家乡镇卫生院,召开2次协调会议,药品积压减少了30%。(2)已建立《医疗集团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督办制度》,并将药品定期协调工作纳入重点督办内容,对于执行不彻底、虚假执行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问题2、对医疗设施配置管理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药械管理中心已重新修订《医疗集团医疗器械使用管理办法》,已经收到上级专项资金拨款38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更新,其中300万元用于县医院DR设备购置,80万元用于石口、桃红坡卫生院大型影像设备购置,目前已完成招标采购程序,新设备已验收投运。(2)已对超期使用的7台大型医疗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置换部位超过13处,能够满足当前工作需要。

问题3.对医疗技术能力提升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科教科已重新制定乡村医生在县医院临床科室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时间、培训科室和培训责任人,同时已将106名乡村医生全部纳入县医院考勤签到系统,与科室人员同等对待,并加强督导和考核,9月份以来,经院办和科教科每周联合检查,未发现脱岗、请假手续不规范的情况。(2)医疗业务中心已经重新调整2023年度优质资源下沉计划,整改工作开始以来,已连续派出2批次9人次到8个基层卫生院进行义诊活动和业务能力提升指导,服务半径达到4万余人。                              

(二)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群众满意度不高

问题1.对医疗卫生重视不够,专项资金利用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经过实地督导,人民医院正常开展感染科结核病、妇产科免费婚前检查,专项资金使用正常。(2)财务结算中心已经和医疗业务中心、后勤中心和药械管理中心配合,已在可申请范围内,将专项资金全部重新申请,且使用完成。(3)财务中心已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3方面11个资金使用流程。目前,专项资金使用正常,暂未发现结余被收回的情况。

问题2.医疗宣传和服务不到位,能力水平不足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党委办公室已制定《交口县医疗集团党建+业务宣传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分工、责任部门和领导、具体要求等内容,目前为止,全集团已进行党建和业务宣传116条,其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91条,县融媒体抖音平台宣传5条,通过户外大屏幕宣传19条,累计受众达到10万余人次。(2)集团医保中心已组织各科室、乡镇卫生院业务学习1次,同时已将不合理收费退回医保账户,财务中心组织学习1次,进一步规范了收费问题,经督导检查,未发现各医院存在串联收费、分解收费等问题。(3)通过院内自查、建言献策、患者建议等方式,对候诊区布局调整5处,能够满足患者需求。通过现场督导检查,加强乡镇医院监管责任落实,已将基层村卫生室问题整改到位。

问题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廉政风险突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党办已制定《医疗集团“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了提请议题、会议决议、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和公开期限等内容,目前已按规定公开4次。(2)药械管理中心已重新修订《医疗器械采购审批表》和《医疗器械可行性报告》,已制定大型医疗设备可行性报告3份,设备申请15份。

问题4、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采购行为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药械管理中心已经重新修订《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制度》,增加疫情等特殊情况下采购规则,已经通过公开招标,选定2家招标采购代理公司,并推进2024年新一轮的医用耗材公开招标采购,从根本上杜绝采购程序不合理问题。(2)药械中心已组织科室人员就国家省市县采购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内容进行了3次业务学习。经督办,截止目前未发现有违规采购行为。

问题5:盘活利用资源不到位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已组织医疗业务中心、药械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石口镇卫生院召开1次党委院务专题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就原川口分院的资产资源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并提出处置意见,由各部门联合当地主管医疗机构协作完成,目前,原川口卫生院已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资产得到安全保管。

(三)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不突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

问题1、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党办已按要求将医技五层活动点、门诊四楼活动点、防疫站活动点重新整合,在门诊四楼会议室设置党建活动中心,增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廉政医院建设等5方面内容,方便35名党员开展活动,目前已在新的活动中心开展主题党日3次,党委党建专题会议1次。(2)已在党建活动中心内设置党办档案室,党建资料档案登记造册完成,确保保存完好。(3)截止目前,已开展督导工作1次,已补齐2022年至2023年党组织工作计划和党建专题会议记录。

问题2、落实对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制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集团党办已经就基层医疗机构党组织政治教育、阵地建设、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工作进行了1次督导,发现问题13个,指导完善资料档案流程等工作37处。(2)集团党办于11月7日、8日两天,对康城、温泉、双池卫生院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和指导,累计指出问题21个,帮助整改完成21个。

问题3、日常管理制度内部执行不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集团院务办公室已经根据实际情况,查漏补缺,重新修订了《集团工作人员考勤签到、请销假管理制度》,增加了可操作性。已于11月14日进行了一次考勤签到、请销假制度的自查自纠活动,集团党委书记在全体行政工作人员会议上就工作纪律予以强调和重申。(2)人力资源中心已对王某某等在岗情况进行了核实,依规处理。

问题4、对上轮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1)医疗业务中心已制定《集团医疗事故处置办法》,并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当前未发现类似事件发生。(2)医疗业务中心医务科、护理部已将挂床、无病历、交费手续问题纳入每周二查房检查项目,并就办理住院后未入住即转院的患者情况,制定情况说明报告制度,定期备案待查。

二、长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问题: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1)人力资源中心已建立《医疗集团临时人员准入、退出管理办法》,正在统计和整理临时人员岗位匹配情况,从今年9月以来,无新进临时人员,后勤清洁工作人员已退出管理体系,由外包第三方机构管理,医院保洁运营成本减少15%。(2)已制定完成《医疗集团人才发展五年计划》《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容错纠错管理办法》,截止目前,本年度已经完成专家来访33人次,派出学习15人次,容错纠错2件4人。(3)今年以来,全集团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临床、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技术人才1批次12人,其中县人民医院4人,乡镇卫生院8人。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交流研讨等方式,提高班子成员党性觉悟,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结合医院实际,提升创新能力,克服等靠要思想,加强调研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站在患者就诊体验的角度,切实解决问题,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转化为实际行动。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防腐拒变能力。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廉洁奉公、爱岗敬业做好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5422217;电子邮箱:sxjk99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