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2-03-09 17:24

中国共产党交口县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交口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交口县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18日在交口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5人,列席36人。

县委书记刘惠民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刚同志,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杨湖平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建设清廉交口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刘惠民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客观总结了全县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可喜变化,深刻指出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问题,聚焦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绘就的工作蓝图,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交口,引领保障全县“三优两区”战略顺利推进、“六大提升”工程稳步实施作出了安排部署。讲话政治站位高、问题剖析深、实干导向明,既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动员,也是对全县党员干部的再教育再警示,对我县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忠诚履职,扎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加有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动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巩固拓展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更加精准有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效更加明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始终坚持严管严治,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更加彰显。全会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全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推进清廉交口建设,抓好“三个巩固”,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清廉交口建设。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协助党委(党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着力构建“两个维护”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清廉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五个体系”工作矩阵,实施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创建行动。

全会强调,要着力抓好“三个巩固”。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效,进一步规范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成效,进一步规范“一案双查”“一案两会”“一案五书”“一案多制”等制度的执行,切实解决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巩固提升素质能力成效,下大力气抓好培训培养工作,注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各方面能力,重视后备干部培养。

全会要求,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全面推进清廉交口建设和着力抓好“三个巩固”为牵引,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三新一高”、“十四五”规划、“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稳妥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涉纪信访举报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聚焦我县“三优两区”战略、六个方面提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落细。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系统施治,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保持“惩”的力度不减弱,重点查处举报线索较多、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一把手”或“关键少数”腐败案件。强化“治”的措施不放松,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加强与上级纪委监委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的配套衔接,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完善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构建“防”的体系不懈怠,把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第三,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整治“四风”顽瘴痼疾,坚决纠正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查处上宽松软等倾向性问题。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支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持续加大涉纪重信重访化解力度,加强基层监督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和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加强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的监督,系统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第四,做精做实监督首要职责,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加强改进日常监督,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处置议事规则、办理程序,探索推进智慧监督工程。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与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让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健全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异地交叉办案机制,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增强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谋划制定十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对标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高质量组织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施治。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清理和明确各类职权,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管理、指导和考核,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第七,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锤炼忠诚政治品格,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贯通培养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力度,激发担当干事活力。严格落实“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交口“三优两区”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