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省委着力推动巡视整改监督日常化持久化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9 10:31

坚守“人民立场” 践行“两个维护”
——省委着力推动巡视整改监督日常化持久化
       
        省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守“人民立场”的政治初心,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创山西“两转”后新局面的重要契机,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的忠诚,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各环节各方面工作。省领导亲自带队对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检查,现场解决问题并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尽责,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对省委巡视发现问题进行标本兼治。经过不懈努力,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出的意见得到落实,全省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巡视“政治体检”的战略作用有效彰显。
        政治监督扛主责 滚石上山正乾坤
        省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持续部署和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和整改监督工作。省委六次全会站在“两个伟大革命”的高度,从山西工作大局出发,把巡视整改作为持续解决问题、更好推进工作的重大机遇,对抓好整改工作作了安排。省委七次全会把握新形势新情况,要求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省委整改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省委九次全会进一步把严的标准和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中央及省委重大工作落地见效。
        省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清单管理,推动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在各地各部门落地见效,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多次督导检查。省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质量,特别指出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省纪委监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在巡视整改监督上持续发力加压,努力深化政治监督内涵,延伸整改监督链条,创新机制体制,不断激励和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持久化,始终做好“两个维护”。具体建立和完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负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负整改监督责任、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整改监督再监督责任”的巡视整改监督体制,着力将巡视整改监督由重点关注“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结果监督”和“延伸监督”全面关注转移,全程紧盯、全程指导、全程协调、全程督办,逐步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视整改监督链条。
        省委统筹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精心谋划科学布局交相融合,特别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中央巡视整改的重要助力和延伸。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基础上,深入部署了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检查。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期间,省委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压实整改责任,跟踪问题解决。监督检查工作按照批示要求,进一步开展了“回头看”。监督检查坚持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围绕5个方面20个问题,通过对账式监督、面对面反馈、常态化跟踪,督促发现问题的单位扎实整改、取得明显实效。开展全省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检查期间,依然紧扣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这一重点监督内容,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走访、找群众直接了解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巡视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回头看”,推进整改质量全面持久提升,巩固整改实效持续拓展深入。
        延伸监督无绝期 多措并举解难题
        省委坚持高标准抓整改,对表中央精神,对标先进省份,对照高标杆自加压力,盯住要事抓整改,下沉一级抓整改,充分发挥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局工作的战略作用。省纪委监委注重把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结合起来,把清新账与还旧账结合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盯“关键人”促“整体改”。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对联系部门、单位跟进督导,进一步摸清巡视整改工作的特点规律和问题症结,建立了“5+20”问题清单(5个方面20个问题),召开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反馈会议。省委组织部结合十一届省委6轮巡视,先后派出21个检查组,对120个单位选人用人开展专项检查,纠正违规任用干部385人,问责责任人105人。进一步盯住主要领导抓整改,盯住关键责任抓整改,盯住重大事项抓整改,以关键人关键问题整改带动和促进全局整改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和全省“一盘棋”观念;进一步正确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强化纪律和制度约束力;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巡视整改出现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限期反馈整改情况;进一步夯实整改责任,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以“重点改”确保“全面改”。在监督检查、跟进督导基础上,省纪委监委把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结合起来,持续跟踪有关单位对照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省委第二轮整改任务清单细化的586个整改任务,汇总梳理情况,分析研判实情,掌控“全面改”进度,及时预警催办。深化监督成果,建立完善机制,推进“重点改”事项。指导各级纪委铆住问题补短板,多措并举解难题,探索创新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长期监督。11个市按照省委第二轮整改任务清单细化出147个整改任务,经过跟进监督、督促指导,整改完成率靠后的5市加快了整改进度。太原、大同、吕梁、阳泉4市已达到100%,临汾市因脱贫攻坚等原因仍为70%,预计年底达到90%。
        既“清新账”又“还旧账”。省纪委监委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面对面,要求党委第一责任人对照反馈问题全力整改落实,既“清新账”又“还旧账”。相关党组织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进账,压实整改责任。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同志高度重视,要求深刻检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目前落实中央纪委五室反馈意见的8个整改任务均已完成。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同志坚持对整改工作负总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提出一系列工作举措,推动88个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以“当下改”确保“长久立”。被反馈问题的县(市、区)党委认责认改,采取“当下改”措施,积极纠正整改进度放缓、标准不高、质量欠佳等问题,迅速补齐短板。晋城城区等县区针对工作进度放缓、畏难情绪等问题,深刻反思、认真自查,对照督导反馈问题和相关整改方案迅速进行“回头看”,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省委第二轮整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及省委督导检查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形成了三个整改情况报告,以严实深细的作风全面推动整改。临汾市尧都区就部署深化第二轮整改任务清单过程中存在不到位、不及时问题,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了10个整改任务57条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台账,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吕梁市离石区重新制定并印发了第二轮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压实基层整改责任,推动各项任务按时限整改到位。晋中市平遥县聚焦问题靶向施治,建立了包联、结对、联系、指导、整顿“五包一”机制,形成了县乡村三级38项制度体系,推动反馈问题纠治到位、巡视整改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因地制宜密织网 抓铁有痕治顽症
        省纪委监委积极从制度层面谋划破解巡视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进一步深化巡视工作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不断完善巡视整改监督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
        一是前置问题线索独立台账。巡视过程中,由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时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派驻机构前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独立台账,优先处置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专项跟踪督导,确保每一个问题线索都处置及时、精准、到位,处置完毕后,督促及时向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巡视机构反馈。
        二是整改清单、整改报告和线索办理报告再审核。巡视反馈意见后,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第一时间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巡视整改“三清单”、整改重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的组织落实情况报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报告,经相应派驻机构审核后,在规定时间内报回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再审核。
        三是开展整改情况意见再反馈。监督检查室指派专人,紧紧围绕“四看”,即“看问题全不全,有无遗漏;看措施实不实,是否有操作性、针对性;看责任压得实不实,是否明确到人;看整改时限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对照清单逐条进行认真比对分析审核后,及时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意见。
        四是运用“双台账”管理整改进程。省纪委监委推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建立“整改台账”、推动相应派驻机构建立“线索台账”。通过“建账、进账、对账、销账”的销号模式,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相应派驻机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五是整改监督贯穿六结合。省纪委监委在巡视整改监督检查中注重贯彻六个结合,第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重点监督检查内容,认真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以及省委相关文件规定,全面对表对标,结合被监督检查地区单位实际,把发现问题放在首位,全面检视、深入查找被监督检查单位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找透,形成问题清单。第二坚持督促整改和问责问效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反馈情况,轻微问题现场督促立行立改,重大问题经过汇报研究后反馈。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发现和收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理。第三坚持监督检查和传导压力相结合。监督检查期间,同步对被监督检查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开展“一对一”谈话,全面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督促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对市县和省直部门单位(包括省管高校、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全覆盖。第四坚持实地察看和查阅资料相结合。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稳妥进行,通过查阅工作记录、有关资料和实地察看、个别走访、随机访谈等形式,看工作安排部署、看重要工作进展、看实际工作成效、看群众评价意见。第五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深入发现涉及整治和民生领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第六坚持监督检查与落实主题教育整治相结合,加强与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市县纪委监委联动整改,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督促市县两级党委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用好前期整改成果,细化当前整改台账,分类推进讲求实效。
        省委以严实的态度和作风,部署并抓好巡视整改全过程各阶段工作,以此推动全省各项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神圣使命,在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中持续推进五项重大举措,引深“三不”机制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地,充分放大体制机制和制度规定的刚性约束效应与防偏纠错效应,筑牢织密动辄则咎的预警体系和监督天网。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