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纪委监委为民撑腰化解民工“烦薪”“忧薪”事

来源:汾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21 17:39

年关将至,汾阳市纪委监委把拖欠农民工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室组联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开展排查整治,切实解决农民工、职工等一线劳动者“烦薪”“忧薪”事,让群众安心过年节。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巩固拓展教育成果。汾阳市纪委监委深刻领会中央、省市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省、吕梁市纪委工作部署,主动对标、细化推进,将推动解决欠薪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站稳人民立场,有力推动政治监督,从解决欠薪问题上夯实群众根基,增强党的威信。

联动监督、责任下沉,层层防范风险隐患。从“室组”联动出发,汾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防止和妥善解决农民工、职工欠薪问题专项检查的通知》,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各监督检查室跟进,各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线督导,扎实开展了点穴式、机动式监督检查,层层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社、工信等职能部门主体、监管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立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立了专门分工,有效避免推诿扯皮问题的出现。

紧盯重点、排查跟进,源头入手力促整改。市纪委监委对2021年以来收到的欠薪问题相关信访举报进行了排查梳理,统筹做好督促整改。特别是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聚焦农民工、职工等重点群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房地产、教育培训、工程建设、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加大欠薪问题线索的督促核查力度。针对全市粮油购销、饮食服务、市政工程、医药药材、杏花产区酒业集团等公司运营情况全面研判分析,联动职能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聚焦主责、强化主业,失职失责从严处理。将监督检查一线职责下沉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特别是通过发挥派驻人社、工信等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及时跟进了解全市解决农民工、职工薪资问题现状,就纪律作风问题做好明察暗访,及时纠治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互相推诿等作风问题;从严追究失职失责、监管不力、监督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严肃查处欠薪问题背后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汾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督促其深入研判欠薪情况,全面摸排欠薪案件,对重点问题提前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纠治并举抓常抓长。持续做深做细“以案促改再深化”文章,市纪委监委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从一线办案中发现问题,提高政治监督的敏锐性。针对欠薪问题暴露出来的漏洞短板,做到举一反三、抓常抓长,及时督促相关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健全工资支付管理、保障欠薪维权、惩戒失信企业、部门协调联动等制度机制,以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将维护一线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