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汾阳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汾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09 18:35

中国共产党汾阳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在汾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6人,列席43人。

市委书记郭红波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吕梁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汾阳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王云照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开启汾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保驾护航》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郭红波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同志在吕梁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从政治上科学分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统筹把握汾阳良好政治生态发展方向、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求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走在吕梁前列,保障汾阳加速度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在吕梁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我市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得到巩固落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建设,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五点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高度警惕,下大气力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ー届七次全会、吕梁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立足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深化“三个年”,推进新时代汾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启汾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按照吕梁市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提标校表,立足汾阳实际,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再推进”“以案促改再深化”“素质能力再提升”为牵引,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市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思想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抓实抓紧抓细抓出实效。紧紧围绕“十四五”全市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提升服务理念,增强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更健康的营商环境、干事创业环境、选人用人环境。

第二,切实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果,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违规在私营企业入股分红、兼职取酬以及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加强对司法执法人员的监督,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推动能源、医疗医保、供销合作社等重点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深化“铁案工程”,严格质量评查,注重办案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第三,纠治“四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发文表态多、行动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严查享乐奢靡之风,持续落实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任务。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家教家风,推动形成新风正气。

第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继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环保领域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铁纪守护绿水青山。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维护群众利益监督机制,持续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有机结合、同向发力。

第六,推进巡察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强化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谋划部署六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换届风气和选人用人专项巡察。建立巡察联动衔接工作机制,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释放治理效能。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进改革延伸拓展,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探索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第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新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树立更加鲜明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干部考核考评工作。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新时代汾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启汾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