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针密缕”工作法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9 14:50

  为了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今年以来,方山县纪委监委探索“三针”工作法,对重点14家县直单位的监督检查,着力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直单位监督内容模糊、监督措施单一、监督效果不强等问题,提升监督质效。
    “起针定样”,完善管理机制协助县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方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建立了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分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出台《方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监督进一步提升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水平和能力,规范日常监督工作行为,实现有形监督和有效监督相统一。
    “勾针连衣”,构建联动机制建立派驻机构每半年向县纪委监委报告1次工作,重要事项随时报告,每年年底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制度和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汇报制度。有关监督检查室协助分管常委、委员协调派驻机构日常工作,指导、检查和督促派驻机构落实纪检监察责任。建立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被监督部门政治生态、办案协作等机制,将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被监督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县管干部问题以及谈话提醒、诫勉谈话情况向派驻机构通报。
    “加针补网”,实施精准监督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找准战略方向。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具体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违反宪法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四风八项规定等11项问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截止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中发现违纪问题线索共6条,均予以立案审查;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方面,通过联合监督检查,共发现7个乡镇18个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不能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度,出现全员不在岗的现象,向全县进行公开通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着力在日常监督上实现突破,主要对被监督单位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参加会议、听取汇报、询问了解等方法充分行使监督检查权,对发现的问题,在区别问题类别的基础上,根据监督执纪问责相关规定,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和监督检查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建章立制,精准发挥监督执纪的“前哨”和“探头”作用。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案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