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9 11:24

   今年以来,方山县纪委监委把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目标,持续打出组合拳,不断提升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一、打好“持久战”,以好作风保障中心工作推进。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以“五个过硬”不断锤炼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标准、政治合格、政治过硬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特殊看、经常讲、长期抓。委机关主要领导多次开展政治理论辅导,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分别作专题党课讲座2次,中层干部主讲5期,举办《知行合一与理想信念》专题讲座1次,受教育700余人次。 二是强化业务素质能力建设。组织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参加培训124人次。邀请上级业务干部自行组织培训3次,县纪委业务骨干传授业务经验5次。此外,积极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安排年轻干部在审理室进行轮岗等多种措施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 三是坚守安全保密廉洁生命线。分别组织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共计举办医疗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演练12次,心脑血管医疗应急救援专题讲座1次,开展办案安全专项检查5次。
二、坚持“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严峻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持续巩固高压反腐成果。县纪委监委按照“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治标之策,为赢得标本兼治赢得时间”的指导思想,通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办案、分片联动等办法,在全系统上下形成责任明确、分工清晰、协调有序的上下联动体系。2020年1-10月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4件,结案1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0人,一般干部28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90人。给予党纪处分116人,其中:警告42人,严重警告51人,撤销党内职务3人,留党察看8人,开除党籍12人。给予政务处分20人,其中警告 3人,记过4人,记大过3人,降级4人,撤职1人,开除5人。
三、当好“啄木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治和教育并重,始终秉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态度,慎重地处理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线索,积极转变审查调査导向,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不将有问题的干部一棍子打死,又不能让其游离于党规党纪约束之外,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竭力追求受处理的干部能从心灵上正面认识错误,思想上自觉改正错误,言行中更加拥护党的领导,真正体会到党组织的严管与厚爱,激发起干事履职的精气神。截至10月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63人次,增长79.7%。其中,第一种形态232人次,增长110.91%,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9%;第二种形态103人次,增长58.46%,占28.4%;第三种形态18人次,增长12.5%,占5.0%;第四种形态10人次,下降9.09%,占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