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作研究
张稳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2-19

吕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稳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重违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成为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吕梁正处于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大病初愈”后走向“全面康复”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更有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办法,坚决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

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纪委全会后,吕梁市委、市纪委分别召开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思想共识;专题研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看待、来坚守、来遵循;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主体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全面扫描精准把脉,切实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结。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梳理出我市存在的6大类23方面具体表现,制定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问题,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查找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问题清单要由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清单不符合实际的,重新补课,确保问题找准、措施有力、取得实效。

对准靶心狠下猛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迷惑性,整治难度相对较大,必须综合施策“靶向治疗”。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的原因,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牵头领导、具体责任人,一件一件整改、一件一件落实。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报受理渠道,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台账,典型问题提级查办;坚持“查”促“改”,聚焦脱贫攻坚、文山会海、职能部门服务群众等领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改进监督检查和巡察方式,不打招呼、少看资料、直奔实地访察,加大发现问题力度;严肃查处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着眼长远规范引导,积极构建有效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好头脑,习惯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践中转好作风,习惯在法纪的轨道上用好权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做好工作。对于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坚持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强化标本兼治效果。同时,针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缺 补漏、建章立制,建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的防范措施和制度体系,确保整治任务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不走形式、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