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岚县开展回访教育 增强纪法效果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11

“是组织没有放弃我,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从失落和迷茫中走出来,让我继续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重拾了工作干劲。”回想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王某感触颇深。

岚县界河口镇楼坊坪村干部46岁王某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是县纪委监委的及时回访教育,让他从自我封闭中调整过来,继续坚守在工作一线,变“有错”为“有为”。

近年来,岚县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按照“谁监督、谁回访”“谁处理、谁回访”原则,由作出党纪政务处分的部门或派驻纪检组组成回访谈话工作小组,采取面对面谈话、一对一心理疏导、走访所在单位党组织、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对近三年来全县受处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

为确保让回访工作有的放矢、精细精准,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掌握回访对象的违纪案情和与案情相关的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制定回访工作方案,通过讲纪律、讲规矩、讲事实,以纪教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受处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又充分了解其对党纪法规的认知度、对所受处理的认可度、对组织的认同度。同时,该县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回访教育谈心谈话档案,详细记录每一名受回访人员在思想、工作、学习、整改以及同事鉴定评价等方面的情况,探索建立受处分人员后评价考核机制,并将回访教育工作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作为下一步常态化开展跟踪教育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受处分人员131人次。

“我县通过对党员干部的回访,被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清除了心中的顾虑,轻装前行。同时,也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岚县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牛利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