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吕梁统筹推进“不想腐”成效初现

来源:吕梁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5

“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我们是一场震撼灵魂的警示,是一次荡涤思想的洗礼,是一堂锤炼党性的党课。”

“涉案人员,有的曾是我们的领导,也曾为我市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如今却成了反面教材,让人痛心,更让人警醒。”

“这些活生生的案例、血淋淋的教训,让我们深受教育。”……

这是2020年12月16日下午,吕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织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传达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后,开展反思讨论会的现场,也是吕梁市一体推进“三不”、统筹推进“不想腐”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吕梁市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推进重要论述,聚焦“不想腐”这一根本,从宣传教育工作抓起,着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在联系,推动“三不”相互贯通、同步推进、效应叠加,增强“三不”总体效果,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建设“山青水秀”政治生态。

抓实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不想腐”“总根基”。坚持示范带动。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市纪委常委会学习2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党支部坚持每月学习一次。坚持协调促动。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倡导党员干部人人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放在案头、读在前头、记在心头”,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创新推动。倡导党员干部深化运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好干部在线学习”“智慧党建”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史、新中国史等,广泛吸收文化营养,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内容,开展重点监督。

加强党纪国法教育,架起“不想腐”“防护网”。抓好党纪国法日常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作为党校、干部学院的必修课,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施党纪国法教育“六进”工程。积极推进党纪国法教育、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坚持以考促学、以讲促学。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考促学”,随机测试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掌握党纪国法、德廉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情况;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织所监督单位副科以上干部进行党纪法规、德廉知识考试。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结合案件警示教育,利用各类媒体、案件通报、案件警示录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工作,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把党纪国法刻印到心上。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标清“不想腐”“危险区”。现场警示提升震慑力。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所在地方或单位党委(党组)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开展警示教育。宣布处分决定严格执行现场悬挂党旗和国旗、宣布人员和受处分人员都要起立等有关规定。对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的,发案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开展“四释”警示教育。1至11月,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宣布处分决定和组织旁听庭审,开展现场警示教育561次,接受教育13568人次。集中警示提升说服力。12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通报6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市委书记李正印作了讲话,带动全市各级层层开展警示教育,各级开展大型警示教育会1000多次。1至11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印发案件通报187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开设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课28次,全市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共20余万人次。反思警示提升矫正力。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反思剖析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市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423次,9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认真开展反思剖析整改。提醒警示提升浸润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1387人次,谈话提醒766人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0件,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1123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04人次。延伸警示提升渗透力。全市各级党组织邀请2238名领导干部配偶家属参加,教育引导他们提高廉洁意识、纪法意识,着力营造廉荣贪耻、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不想腐”“正能量”。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督促制作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用吕梁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弘扬传承廉政文化。组织拍摄《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孙嘉淦拒贿》微电影,获省纪委监委第二届“清风正气”优秀作品奖;建成离石安国寺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制作完成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布展VR网上展馆,坚持柳林祖籍、方山出生、离石成长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努力让清正廉洁成为吕梁党员干部的历史传承。实施廉洁文化“七进”工程。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廉洁元素融入家庭、社区、企业、村落、校园、医院、机关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墙、廉洁社区等宣传阵地,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1至11月,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发反腐倡廉宣传稿件34篇,其中中央纪委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分别采用1篇;吕梁纪检监察网站推送信息107条,微信推送信息38期221条,其中发布审查调查和党纪政务处分信息23条、“四风”典型案例10起;组织拍摄微电影8部,参加省纪委监委“清风正气”微电影原创作品展;制作微视频7期,2期被学习强国、省纪委监委网站采用。

(吕纪轩)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吕梁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